這是第四次來到太原出差
前幾次分別是在五月七月跟八月
都是夏天
這次則是在一月
冬天

出發的前幾天開始注意太原的天氣
根據中國氣象局的天氣預報
一月的太原平均溫度在0度~零下10度之間
看來這次會有不一樣的體驗

在深圳往太原的班機上
空服員照例來了一段手語歌 "記得我們有約"
每當這段表演結束之後就表示飛機準備降落了
機長廣播了目前室外溫度是零下4度
看著窗外明亮的陽光
我似乎一時無法體會零下的溫度是怎樣的滋味
出了溫暖的機場航站之後
空氣瞬間急凍
每呼吸一口空氣都吐出白白的霧氣
像極了把頭伸進冰箱的冷凍庫裡

冬天的夜晚降臨的特別早
不到六點的時間天色已經完全暗了下來
拖著行李來到宿舍房間
第一眼看到的是房間裡已經裝上了冷氣了耶
不過真搞不清楚這理管理階層的想法是啥
夏天的時候熱的半死不裝
等到冬天冷的要命時卻把冷氣給裝上了~~@@

這次只有我一個人來
所以一切得靠自己
第一件事就是先去幫手機儲值
在這個舉目無親的地方
電話是唯一的依靠
接下來就是打電話給先前已經來出差的同事
異地相逢當然感到格外親切
不過那個死傢伙居然隔天就要返台
所以完全幫不上忙

從宿舍走到幹部餐廳大約10分鐘左右
我傻傻的什麼也沒帶就出門了
走到一半的時候才開始後悔
因為我的耳朵已經被凍的麻痺了
看著路上來來往往的員工
別說是戴帽子了
絕大部分的人都只穿一件普通的夾克
裡頭甚至沒穿毛衣
就像我在台北街頭看到的一樣
這種感覺好不真實呀
好像現在是九月而不是一月

雖然我沒戴帽子
但其實身上還是全副武裝
衛生衣+高領衫+毛衣+羽絨外套一件不少
兩條褲子+厚毛襪保護下半身溫暖
這樣只讓我覺得剛好夠暖而已
如果有風吹來
冰凍的空氣就會穿過層層防護直達皮膚
讓我直打哆嗦
看來生長在南方的我很難適應這樣的溫度
雖然晚上的氣溫只有零下三四度
不過卻無法阻擋熱戀中的男女
一對對情侶們依舊在廠區裡的各個角落裡熱情的擁抱
用彼此的體溫來互相取暖

隔天早上是個晴朗的好天氣
外頭的陽光總是會讓我產生錯覺
我再次挑戰不戴帽子出門
不過我終於證實這裡冬天的太陽是沒啥用的
走到工廠的10分鐘路程又讓我的耳朵凍到沒知覺

廠房裡的暖氣超強
不穿毛衣也不會感覺冷
跟外頭冷颼颼的空氣完全是強烈的對比
想起前年冬天在小寶的工廠裡即使穿上外套也還覺得冷
這算是比較有人性嗎~@@

過了第一天
我終於認份的戴帽子出門
讓耳朵不再受凍
出差的任務一向非常單純
這次又是這個機種的第一個run
所以就過著早上九點進工廠
下午六點下班的生活

本以為這次的出差會是最輕鬆的一次
沒想到就在返台的前兩天出了一點小小的狀況
因為這次除了我自己的機種之外
我還順便幫同事看一下他們的產品生產狀況
但因為產線安排的問題
導致原本預計要在白天生產的東西移到了晚上
這下子可讓我傷腦筋了
我不想一直待在工廠裡
所以請產線的線長在需要我確認的時候打電話到我宿舍房間裡
我再從宿舍走到工廠

就這樣
在攝氏零下六七度的寒夜裡
我來來回回的跑了三四次
最後一次在半夜兩點
整個廠區的路上一個人也沒有
夜裡刮著風
帽子擋住了耳朵卻擋不住臉
這下子換我的臉被凍麻了
等到所有事情處理完
已經是半夜三點
我趕緊回到宿舍洗了個熱水澡
再鑽進溫暖的被窩裡

隔天早上
也是我離開太原的前一天
是我此次出差溫度最低的一天
到達了零下10度
即使是太陽高掛
風一吹來立刻就讓你的臉頰麻痺
路上戴帽子的人也變多了
許多人也戴上了口罩
不過依舊還是有愛漂亮的女生穿著短裙走在路上
我真是打心裡頭敬佩她們阿~~@@

被冷了這麼多天
唯一的遺憾是沒下雪
算了
我還是趕緊回到溫暖的台北吧

後記:
離開太原的那個早上氣溫達到零下14度
應該才是最冷的一天
不過這天我待在室外的時間只有從宿舍大門走到車上的兩分鐘
以及從車上走到機場的兩分鐘
總共四分鐘的時間
所以沒啥特別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