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6:30am
一大清早就起床??
沒錯
當然不是因為興奮的睡不著
實在是因為南京廠的作息
早上6:50左右開始供應早餐,7:20公司的交通車就會準時出發將我門送到工廠裡
所以,我只好早點起床簌洗換裝
 
好久沒這麼早起床了
起床之後感覺頭昏腦脹的
跟室友到一樓餐廳用餐時,遇到了許多熟面孔
他們是台灣廠過來做技術轉移的 PE 以及 PJE
在這裡遇到熟人的感覺真好,立刻消除了許多陌生感
宿舍裡的早餐吃的還不錯,稀飯蒸餃麵包豆漿一應俱全
只是時間太短,一想到7:20就要準時出發,就有種壓力讓我趕緊狼吞虎嚥吞下面前的食物
 
7:20am
準時搭上交通車,一路開往工廠
寬廣整齊的路上車輛很少,不過開車的師傅卻非常遵守規定
我猜那個時速大概只有30公里吧,台灣的公車司機真應該過來好好學習
這種情況如果是在台灣,我猜每個駕駛沒飆個80,100公里的就奇怪了
 
7:40am
到達工廠
乍看之下,哇塞,南京廠跟台灣廠怎麼這麼像ㄚ
不過這樣說來也不奇怪,本來就是整套從台灣移植過來嘛
 
熟識的台幹帶我去向人事報到
立刻就領了兩套制服換上
南京廠的規定是,除非有特殊理由,不然在廠內一律穿工廠制服
第一次穿上工廠的制服,掛上工廠的識別證,感覺是自己不再特殊
熟人看到我都說...ㄟㄟ,變帥了耶...哈
 
一切手續辦妥
開始向產線旁的辦公室移動
我有點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處處新奇
這裡的警衛好像都是由女生來擔任,這跟台灣有點不同
不過似乎也沒啥不可,反正又不是靠蠻力來吃飯,只要做好管制是男是女也沒差吧
 
進入工廠之後,開始感受到 "美眉的力量"
粗估了一下,一層樓大概有20條左右的組裝線
每條組裝線大概有50個美眉,這樣算來就有1000個美眉了
這還不包括SMT線,包裝線,QA,行政人員以及其他樓層
哇哇~~工廠果然是女人的天下
害我每次去洗手間或去倒茶水的時候都有點不自在
因為美眉無時無刻不在
這也沒辦法怪我,因為我是在男性團體裡長大的
家裡,我老爸我老媽我老弟我,三男一女
小學,嗯,這大概是求學生涯中唯一男女同班的機會,不過現在是沒啥印象了
國中,男校,全校六千多個男生,學校的女生只有女老師.............
專科,總算又恢復了男女合班,當時全校有三千多個男生,以及53個女生,我們科系裡完全沒有女生
大學,男女生各半,這下總該有女生了吧。
錯,我也不知道為啥,我們系裡就是沒有女生,可是聽說別的學校同樣科系有蠻多女生的......
當兵,這大概不用說了
工作,這下子總不會有性別歧視了吧。
又錯,每家公司我所待的單位裡頭,大概有95%以上都是男性工程師,剩下的女性工程師就不用再說了
哎哎~~~這是命運,多說也無益
不過下次找工作的時候,要仔細考慮考慮是不是要換個不一樣型態的環境別再堅持幹啥勞子工程師
 
回到正題
我到南京廠的任務是很單純的,就是教育訓練以及看產線組裝情況
早上沒有組裝的行程,所以就著重在準備下午的教育訓練
 
12:20pm
中午吃飯時間到了
熟識的PE提醒我中午一定要去吃,別耍帥
因為在這個出口加工區裡頭是沒有任何商店的,當然,工廠裡也不可能有福利社之類的部門
所以如果沒吃的話,大概就要餓到晚餐了
我當然不會虐待自己,就跟著大夥一同往餐廳出發
餐廳再另外一棟樓裡,走過去大概要3~5分鐘吧
南京正午的陽光真不是蓋的,跟高雄有的拼
常駐的台幹說夏天氣溫有時會到37,8度,但是冬天又會降到零下幾度
算是典型的大陸型氣候吧~~~不過我不太知道啥是"典型的大陸型氣候"~~熱的時候很熱,冷的時候很冷嗎
 
餐廳的面積相當大,令我想起了以前當兵的時候,也是在類似的環境下用餐
一樣空曠的禮堂,一樣一排排整齊的桌椅,一樣很爛的菜色
中午吃麵,吃麵是我的最愛
這時看到了工廠美眉盤子裡的分量
靠,真不是蓋的,整個盤子堆的跟小山一樣
以這樣的分量我大概是吃不完啦,想不到她們這麼能吃
可是每個人看起來也都瘦瘦的ㄚ,沒有因為吃飯份量比較多而製造出一堆胖子
這倒是跟台灣的女生完全相反
 
不過不知為啥,吃完之後我開始反胃想吐
還在想說該怎麼辦的時候,已經到了要上課的時間了
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上陣
 
講課的內容是有關我的產品的系統架構以及線路設計概念之類的
來聽講的是南京廠的維修工程師跟 PE
其實我也不清楚他們是否了解我在講些什麼,有些東西很難透過這麼簡單的講授就能夠了解
所以只能夠盡人事罷了
一個小時沉悶的說明總算過去,根據經驗,大家應該是不會提出什麼問題
其~實~不~然~
接下來的Q&A花了兩個多小時
維修工程師的求知欲望顯然比PE要強的多
我大概把整份電路從頭到尾又再講了一遍,每個細節都沒放過
講著講著,反胃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幾次差點要吐出來
更糟的是,我開始頭痛了
我有一個壞毛病,就是下午的時候要喝杯咖啡,如果不喝,就會開始頭痛
這大概是心理因素大於身理因素~~幾年工作下來的習慣
不過我不喝多,一天一杯,也不挑咖啡,一般三合一的就可以滿足我的需求
有時候覺得自己只是喜歡那個味道吧
 
5:00pm
終於結束課程回到辦公區
太早起床加上頭痛,我決定要趴下來稍微休息
晚餐也決定不去吃了,因為我的反胃情況沒有什麼好轉的跡象
就這樣在工廠裡昏昏沉沉的睡了一個多小時,總算比較舒服
台灣廠的PE看我臉色不好,問我要不要早點回去休息
哎哎~~正合我意
因為我已經有點受不了了
 
回程途中,他們看我沒吃晚餐,問我要不要去他們那裡吃泡麵
喔~~當然好,反胃的情況變好之後,就開始感到餓了
當然,為了表示我的誠意,我立刻大聲讚美同行的 PJE 煮泡麵的手藝非常好~~~
 
9:00pm
麵足飯飽的我滿意的回到自己的房間
我決定洗個澡之後就直接就寢,這時候一點上網,看電視,聊天,看小說的慾望也沒有
記憶中,我好像從退伍之後就沒在這麼早睡過了吧
這一晚睡的十分熟
 
8/4
在工廠的好處就是行程非常的規律
就像是軟體裡的迴圈一樣
請自行從第一行看起,就是我這天的行程
 
8/5
回程,早上9:00從南京起飛的飛機
回去時台灣廠的PE也一同成行
總算有了些伴,不會像來的時候那樣無聊的一個人
不過最主要的好處就是,不會再找不到登機口了
 
6:00pm
終於回到了內湖的宿舍
結束了我的南京行
整體來說有點累,我還是不太習慣工廠的作息吧
在這行幹了這麼久,總算到大陸去見識過了,雖然最後我連南京長啥樣子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