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緯來日本台的一個節目
也是我少數能從頭看到尾的節目
而且每次只要看到,就會忍不住要把他看完
 
當然
節目的內容並不是真的要敎我們怎樣靠黑鮪魚賺到大錢
而是在紀錄那些在日本輕津海峽裡,靠著黑鮪魚討生活的漁夫的故事
每一個漁夫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每一個漁夫也都是平凡的個人
 
與"賺大錢"這個標題相反的是
這些漁夫都是相對於黑鮪魚聲納船隊裡較弱勢的一群,有的年紀太大,有的船隻老舊,有的設備落後,有的是新手漁夫。他們多半沒有太多的欲望,只祈禱能夠在黑鮪魚季當中釣上一條黑鮪魚,臉上就會洋溢著幸福的表情。
 
使用傳統的一根釣法來釣一隻黑鮪魚是相當不容易。從鮪魚上鉤開始,便進入你來我往的拉鋸戰中,黑鮪魚的體型有些相當龐大,一場戰鬥下來,花上1個小時是件常有的事。釣線斷裂而讓已經上鉤的鮪魚眼睜睜逃掉更是經常發生。
 
而為了釣上黑鮪魚,即使賭上了漁夫的自尊,也要在大海中與之搏鬥,奮力將之拉上來。
 
令我感動的是他們面對生活的態度。人生或許有許多無奈,但是既然已經走上的這條路,那就憑著毅力堅持繼續走下去
 
有時常常跟朋友們討論什麼是幸福的人生,跟這群每天在風浪中討生活的漁夫們比,我們大概都不太懂得什麼叫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