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4.23
雖然兩個星期前就先排好了手術時間
但是一直到手術前一天中午
醫院才有通知有空病床可以辦理住院
就這樣
我老媽終於要去面對已經逃避多時的問題

老媽脊椎

骨質酥鬆加上老年退化
我老媽的脊椎骨有好幾節已經被壓扁
缺少支撐之後就開始壓迫到脊椎神經
如果不處理
等到脊椎神經壞死之後恐怕就不是開開刀就可以解決的
只是老媽年歲已大
又有高血壓糖尿病
所以該有的風險一樣不少

2008.4.24
醫院通知早上8:30前到病房
一早七點多就起床打點
出門之後才想起原來今天不是假日
路上已經開始塞車
雖然有點自責應該早點出門
不過現在也來不及了
走走停停之下終於上了北二高轉中山高往林口方向前進
下了交流道之後我老弟四處張望
怎麼感覺跟昨天來的時候不太一樣
該不會是走錯路了吧
這時候時間已經8點多
家屬不在的話不知道能不能能開刀~~
還好
我老弟帶了GPS
輸入林口長庚之後就趕緊導航
這時我老媽打電話來了
說是排第二檯刀
所以大概要中午才會進開刀房
叫我們不用太早到
現在他的一個朋友已經到醫院陪他了

我們鬆了一口氣
隨著GPS的引導繼續走
只是越走越奇怪
怎麼好像是往回走呢
找了個最近的交流道下來確認一下GPS到底是怎麼回事
才發現剛剛忙中有錯
目的地設定成了回家~~~~
這真是天大的烏龍阿
還好現在不趕時間
不然可糗大了
重新設定目的地之後
終於在半個小時之後到達林口長庚

老媽看起來精神還不錯
他的朋友之前頸椎也開過刀
所以聊聊她的經驗順便給老媽打氣
就這樣一直等到了下午一點
終於通知要進開刀房了
所有的等待終於要化為實現

不過雖然是通知要準備開刀
還是要在準備室裡等候
再次確認病人的身分以及開刀部位
我陪老媽在準備室裡等候
同一個時間在準備室裡等待開刀的還有其他十一床
我算了算發現
陪在旁邊的家屬其中有十位是女性
只有我跟另一個是男性
有點有趣的比例

又等了一個小時之後
終於輪到我老媽
開刀房護士跟我說手術時間大約四個小時
我算了算
如果加上恢復時間
至少要五個小時以上

出了準備室之後
我去醫院地下室的餐廳吃了個午餐
就跟我老弟還有我老媽的朋友在開刀房外頭等候
等待的過程是漫長而煎熬的
我們買了兩份報紙上來
厚厚的一大疊有幾十張吧
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
一邊把手上的報紙一張張看完

手術中最擔心的就是明明還沒結束
卻有廣播通知家屬到開刀房裡
這就表示事情大條了
還好
這件事沒發生在我們身上
6:05pm
開刀房外頭的螢幕上顯示我老媽已經結束手術
正在恢復中
我們心中的石頭總算放下
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漫長的復健

7:25pm
開刀房廣播總算呼叫我老媽的家屬到門口
準備將老媽推回病房
第一眼看到從恢復室出來的老媽
雖然虛弱
但是精神還不錯
回到病房之後
護士交代
每兩到三小時要翻身拍背
一方面是要防止褥瘡
另方面是多翻身比較容易復原

雖然昨天就已經申請看護
但是現在醫院的看護短缺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
我們又不想找外頭的看護
所以
最後決定這幾天就由我跟我老弟輪班照顧
第一天就由我先開始

我想起學生時代因為車禍而開刀的經驗
當麻醉漸漸退除
接下來就會開始感到傷口疼痛
所以開完刀的那天晚上很難睡得好
不過現在比當年進步多了
可以在傷口上貼止痛貼布幫助抑制疼痛

好動的老媽躺不到兩小時就已經不耐煩
我開始練習幫忙他翻身
雖然痛
但總比不動好

等到一切安頓好之後
已經凌晨一點多
我也準備休息
只是躺上陪病床之後才發現
這床還真是小阿
居然沒辦法讓我整個人平躺上去
一隻手會在床邊晃來晃去
看來這夜恐怕難睡得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